ID822276700

共济失调患者孙先生的一段坎坷心路

清末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把痿证的病因病机归为气虚痰郁、宗筋失养.骨髓枯涸3个方面。“痿证大旨,当分三端:有肌肉痹木,抓搔不知疼痒者。其人或风寒袭入经络,或痰涎郁塞经络,或风寒痰涎,互相凝结经络之间,以致血脉闭塞,而其原因,实由于胸中大气虛损......有因身之筋拘挛,而不能伸者......有筋非拘挛,肌肉非痹木,惟觉骨软不能履地者,乃骨髓枯涸,肾虚不能作强也。”

【基本资料】孙XX,55岁,男,汉族,河北邯郸人

【主诉】热病之后,下肢痿弱不用,口干喜饮,大便秘结,自觉腹胀,时有潮热。病情有1年5个月时间。

【治疗史】之前服用各种B族维生素、、口服卵磷脂等,前期有点好转,后期服用症状未见改变,经患友介绍来院面诊。

【辨证】面赤,舌红苔黄,脉实有力。

【证属】中医痿症(西医称之共济失调),阳明热结

【治则】泻热通便。御方生髓汤化裁:大黄泻热通便,芒硝软坚润燥,厚朴行气宽中,枳实消积导滞,以荡胸中热结,邪去则内热除;用麦冬、玄参、生地滋养津液等,治疗时要注意不可过用,以免损伤正气。(以上中药为方子中一部分,不可胡乱抓药,否则后果自负)

【饮食注意】忌辛辣、油腻、生冷、不易消化食物,忌绿豆、白萝卜、柿子、浓茶,忌鱼虾蟹等海鲜类发物。

【治疗效果】(注:一疗程为一个月,每月需要复诊,根据上月用药后的情况调整下月用药)服用一疗程后腹胀减轻大半,虽潮热症状还在但缓解不少;服用第二疗程后,口干情况改善,下肢走路稍见有力,身体沉重潮热情况基本没有出现;服用第三疗程,走路可自行行走,虽然还有些迟钝但症状基本消失;服用第四疗程后,身体慢慢开始恢复,最后又继续巩固一个多月,现以停药

[病机分析]此由邪热与有形之积相合而成。邪热内羁,耗伤津液肢节失养故下肢痿弱不用。邪热内结,腑气不通则大便秘结,腹胀,时有潮热;邪热.上扰而面赤,耗灼阴津则口干喜饮;舌红苔黄,脉实有力皆阳明热结之征。正如陈士铎《辨证录)所说:“痿证终年不能起床,面色光鲜,足弱无力,止平其胃火,则火熄而足自坚凝。若不平胃火而徒用补阴之剂,则饮食越多而两足益弱。”

历代医家把痿症共济失调称为“内脏不足”,“阴血不足”,“使之太过,肾精枯竭”,“元气败伤,精血虚不能灌溉”等等,都是由气血津液的损伤引起的。肝肾之虚为本病主要病机,气血津液不足是痿证形成的主要因素。御方生髓汤本着“治痿独取阳明”的原则,选用党参、黄芪.白术、甘草补脾气;参以《丹溪心法》“痿之不足乃阴血不足也”,根据痿证病机与致病因素,严谨辨证与精当用药。

御方生髓汤微信:99538596 电话:13381491584

注解: 御方生髓汤是赵大夫经过多年的临床治疗恢复不错的大部分患者经验总结而出的适合大多数共济失调患者的一个经验方,期间又经过不断的调理,完善,药材的不断搭配,为的就是让患者用较短的时间见到较好的效果,花较少的钱,药材配方比例更是精益求精,根据大多数患者反馈用了御方生髓汤一个月左右可以见到一定的疗效,故而定为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赵大夫比较擅长治疗共济失调这个疾病,几乎初诊日以及远程视频会诊都是看的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大大小小的患者见过很多,相对其他中医有着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其御方生髓汤得到大多数治疗患者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受到很多患者的欢迎。

共济失调多是由基因缺陷、神经运动传导障碍、免疫损伤、营养障碍、周围神经病变等主要因素有关。会引发肢体无力、行走不稳、眼睑无力、肌肉萎缩等诸多症状。御方生髓汤本着“治痿独取阳明”的原则,根据痿证病机与致病因素,严谨辨证与精当用药。
御方生髓汤诊疗痿症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补精养髓,止痛通络,修复神经
采用纯中药方剂,以脾、肾为根本,肝主筋,主人身运动,且肝肾同源,故以健脾益气,滋补肝肾,生肌起痿,强筋壮骨为主要治则,采用人参、黄芪、全虫、龟板、当归等数几十种名贵中草药,中药配伍千变万化,使萎缩、无力的肌肉等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第二阶段:通脉透骨,滋养督脉,提高免疫 
活血镇痛,清除人体组织器官内沉积的、有害的毒素,排泄掉体内蓄积的致病因子,改善脊髓的病态肿胀,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改善病灶处的脊髓、骨骼、肌肉组织细胞的活性,增强供血供氧的能力,营养骨膜增强韧带组织柔韧性,从而增强机体组织免疫力。

第三阶段: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平衡阴阳
通过人体五脏“祛邪排毒”,刺激机体的神经、内分泌、免疫、消化、呼吸、泌尿、生殖等中枢系统,进行应激反应,促使丘脑下部-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活动增强,产生“推陈出新”,恢复代谢平衡,从而祛除机体内的种种隐患,达到防痿治痿之目的。


评论